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

团队负责人:孟胜

职务/职称

◆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台长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表面量子相互作用
◆激发态量子动力学
◆能量转化和存储微观机制、太阳能电池、原子尺度水特性等

学习/工作经历

◆2000年中国科技大学毕业,2004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
◆2005-2009年在哈佛大学物理系任博士后
◆2009年7月回国任特聘研究员

主要成果/荣誉

◆共发表论文150余篇,综述性论著六种,包括《水基础科学理论与实验》、《材料基因》等
◆论文共被引用8000余次,15篇研究论文各被引用100 次以上,H因子为45

平台简介

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为实验室和外部科研用户提供支撑服务,为用户提供算力支持、前沿计算材料科学算法研发、数据+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材料计算服务等系统化、专业化、高技术附加的服务。面向行业全链条计算、模拟需求,背靠深耕多年的物理、材料建模和应用开发知识储备。坚持以用户为导向,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致力于用数据和算法推动材料科学在实际应用中的创新和转化。

一、计算资源服务

平台面向外部用户开放,为行业提供优质算力,以优惠的价格和优质服务支持科研、工业界的计算应用。欢迎咨询、试用、合作!

联系方式: tiangong@sslab.org.cn

 

二、科学计算软件——TDAP

TDAP全称“Time Dependent Ab-initio Package ”,是平台自主研发的一款基于数值原子轨道基的含时第一性原理科学计算软件,用于对凝聚物质激发态的动力学过程进行大规模、精确的模拟。TDAP能够在广泛的量子系统中精确、有效地处理各类超快动力学过程, 具有稳定性好、应用范围广、计算效率高等优点,已成为激发态动力学领域最有效的理论模拟软件之一,极大地推动了激发态领域的发展进程。

欢迎使用和交流!网站链接:http://tdap.sslab.org.cn/

 

三、材料数据库——“Atomly”

Atomly致力于开创世界级材料基因工程知识库,运用业界顶级的材料科学技术将30万+的无机晶体 材料带到你触手可及之处。Atomly为业界带来材料数据工具平台。通过数据驱动材料的筛选,提升材料研发的生产力。

数据库面向用户开放,可通过链接访问:https://www.atomly.net/,欢迎咨询、预约、合作!

联系方式:atomly@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