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先进扫描探针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6-06
1311
正文字体:

6月2-4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主办的2023全国先进扫描探针技术研讨会在实验室新园区成功召开。来自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扫描探针显微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杰出学者、青年学者一百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发明于1981年,此后在STM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系列扫描探针显微镜(SPM),组成了研究材料的原子尺度的结构和物性的强大工具,作为一个基础的研究手段日益融入到各个应用领域。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虽然已经诞生40年,SPM技术本身的发展却仍然日新月异,表现出了强大的活力。例如超低温强磁场STM、超快光学与SPM的集成,单自旋的量子检测,以及STM在拓扑超导等量子物态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基于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组织举办的这次会议聚集了我国从事SPM前沿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同行,在3天的会议期间深入沟通、探讨STM技术本身究竟有哪些未来的发展方向,能解决哪些重大的科学问题。同时为同行提供了沟通交流,达成共同开发先进仪器和合作研究的机会。

三天的会期中,密集安排了50场精彩纷呈、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例如当今使用最广、最著名的STM基础构架Pan-type(潘式)扫描头结构的发明人,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潘庶亨教授分享了他近期发展的国际最先进的极低温强磁场STM的技术思路,以及仪器研发的体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王兵教授和董振超教授分享了基于低温STM的与光学集成的STM诱导荧光技术、STM-针尖增强拉曼技术,及利用该技术实现的单分子荧光、单分子拉曼等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北京大学的江颖教授分享了其在高灵敏、非侵入式原子力显微镜方面的技术开发细节,和利用该仪器实现的国际领先的水固界面研究成果;来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吴克辉研究员分享了在自主研发低温STM以及光学集成技术方面的体会和思考。会议报告引起了热烈讨论和提问,参会人员围绕超低温强磁场STM、自旋分辨STM、nc-AFM、SPM与光谱、微波、太赫兹、超快时间分辨等技术的集成、基于SPM的新技术的发展、SPM在量子材料中的应用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共同探讨了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会人员均表示有很大收获。

会后,参会者还参观了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超高真空扫描探针实验室、精密仪器团队实验室。实验室负责老师分别为参观者们介绍了实验仪器设备、课题组研究方向和相关领域科学前沿等,大家兴致勃勃进行讨论,现场氛围活跃。

这三天的研讨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氛围浓厚,展示了我国SPM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为参会学者加强学术研究探讨,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提供了交流机会,会议也得到了众多科学仪器厂商们的热烈反响,既包括国际科学仪器厂商,也包含了国内主要的从事STM产业化的厂商以及配套设备的产商,这对于集成创新资源,形成创新活力,加强行业凝聚力,共同推进SPM等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