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新材料创新发展论坛在深举办

2023-07-10
984
正文字体:

7月8日下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新材料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以“聚焦材料前沿,赋能产业未来”为主题,策划举办了院士主旨演讲、重大合作/项目签约、集群推介交流、圆桌对话等论坛环节,并同期举办了优秀科技成果展与广东省新材料产业重点园区展,旨在展示广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探讨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与路径创新,对接国家新材料领域重点成果在粤落地转化,推动广东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分别作主旨演讲。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龚国平,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涂高坤,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等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主持。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致辞

王曦在致辞中指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新材料、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新动能、新支撑。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为广东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广东的新材料工作者与来自全国的新材料领域工作者加强交流,积极对接,吸纳全国新材料领域的优秀成果落地广东,加速促进广东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致辞

李元元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是我国制造业最为发达、产业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肩负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的使命担当。作为制造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技术,新材料必然会在广东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主动作为,加强与广东省新材料产业的深度合作,支撑广东省打造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致辞

汪卫华在致辞中指出造成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的重要原因在于新材料创新体系未能对产业技术发展提供有效支撑,科技产业“两张皮”现象在材料领域表现尤为明显。希望借论坛举办契机与来自全国的新材料科技工作者、工程师、企业家讨论出一些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科技成果在广东实现转化和产业化,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战略协作签约仪式

会上举行了一系列重磅签约仪式。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在王曦、李元元、汪卫华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联合开展新材料领域战略咨询工作,打造新材料领域品牌交流活动,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在粤落地转化,推进新材料领域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吸引各领域专家来粤提供科技服务等,为广东省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加速度。

2023年广东省新材料重大项目集体签约仪式

随后,大会举行了广东省新材料重大项目集体签约仪式。大连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落地飞扬科技创新园建设项目、珠海科恒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材料及稀土功能材料建设项目、惠州中润年产20万吨NMP及其衍生物新材料项目、江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及废旧磷酸铁锂电池综合利用项目等四个项目进行现场集中签约。通过此次集中签约,大会充分展示广东省新材料产业的区域魅力与投资潜力,将带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广东。

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作主旨报告

主旨演讲环节,黄维院士发表了题为《打造柔性电子强国——厚植根部技术,孵化未来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柔性电子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汪卫华院士发表了题为《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松湖经验”》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取得的创新实践经验。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作主旨报告

产业集群介绍环节,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磊分别介绍了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和工作进展。风华高科研究院首席工程师宋子峰、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刘中波分享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经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推介人刘莉、广东材料谷推介人梁小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推介人刘婷宜分别就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进行介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磊分别解读《广东省前沿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广东省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重点企业演讲、产业园区推介

圆桌对话环节,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主持,中国材料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人杰,国投创合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键,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许谷、中创集团总裁郑贵辉作为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创新型产业集群内核构建与生态营造”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进一步打通广东省新材料领域“政-产-学-研-用”合作渠道,有利于引导材料领域前沿创新活动深度支撑产业发展,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服务广东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智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