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东莞,于2017年12月22日启动建设,2018年4月完成注册,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探索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过渡办公场所:

松山湖大学创新城A1/C1/G2栋,共50000平方米

新址基建规划:

  • 总体规划:实验室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部,紧邻散裂中子源,占地约1200亩。
  • 建设理念:给科学家创造头脑风暴的汇聚点,给企业家提供创新产品的输出源,给公众打造普及科学知识的圣地。
  • 工程进展:一期工程于2019年6月动工,于2022年5月陆续进驻。未来,将建成一座占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涵盖材料博物馆、多栋实验楼、会议中心等单体建筑的大型科学园区,并且整体设计将岭南建筑风格与现代理念相结合,为实验室开展各项材料科学研究、进行学术交流合作提供良好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