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材料团队

团队负责人:张博

职务/职称

◆ 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中国空间科学微重力委员会会员
◆ 中国物理学会非晶态物理分会会员
◆ 中国材料学会金属间化合物和非晶分会会员
◆ 中国材料学会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理事

研究方向

◆ 非晶合金材料及空间环境下应用开发
◆ 空间环境增材制造机理研究
◆ 地面及空间微重力环境下液体金属扩散行为研究
◆ 月壤熔化凝固行为研究

主要成果/荣誉

◆ 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PRL,APL,PRB,ACTA,Rev. Sci. Instruments等,总引用2000余次,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20项。
◆ 设计开发了Ce基非晶金属塑料材料、低成本 Fe基软磁非晶合金以及电催化FeCo基非晶带材,研制滑动剪切液态金属扩散设备等。
◆ 洪堡学者,获批基金委优青项目。

团队成员

团队战略指导:汪卫华院士

副研究员:胡金亮

工程师:徐立明

科研助理:周淑珍

  

团队正在招聘研究助理,博士后,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将提供最优惠的科研保障条件,期待有志青年学者加盟空间材料团队!

联系邮箱:zhangbo@sslab.org.cn

团队简介

随着人类太空探索以及空间活动的不断延伸,世界各国都把空间技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研究方向。空间材料始终是空间技术的物质基础,为空间飞行器和空间探测提供基础性保障。同时,空间极端的环境条件,比如微重力和粒子辐照等,也给材料的新奇物理现象的发现和验证提供了新的物理条件。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空间材料团队,成立于2021年初,已经拥有骨干成员5人。团队针对空间环境的独特性,聚焦空间材料的关键问题,主要开展空间环境下先进的材料制备技术,空间环境下材料的服役行为规律,空间新型材料和器件设计开发以及空间极端环境下材料物理新现象探索等方向的研究。团队正在建设具有一流水平的空间材料设计制备,性能表征以及地面微重力环境模拟实验等关键能力的大湾区空间材料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当前,正在开展月壤熔化凝固行为,空间材料3D打印以及空间微重力环境下液体金属原子扩散行为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