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秉林

顾秉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教授于1970年清华大学并留校工作。1979年赴丹麦Aarhus学学习,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 赴美圣母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访学者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 2003 2012任清华大学校长。目前兼职担任国务院学位员会委员,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长, 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长等。

顾秉林教授致力于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和高层次才培养,在凝聚态物理方向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低维和纳米量子结构的电子性质、输运行为和相关器件应用做出了系统研究,揭示了量子点、碳纳米管、原子团簇及团簇组装材料的一些新特性,阐明了力学形变导致的纳米管中金属-半导体相变的物理机制及其在纳米器件中的可能应用已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 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奖、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四次育部(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