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松材人丨詹元杰:赶考路上坚持再坚持

2022-07-01
885
正文字体: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七一特别系列活动——对话松材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詹元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实验室党总支第一批转正党员、实验室第一位出站博士后

 

科研微观

 

问:您从事科研工作几年了?可以通俗地介绍一下您的研究工作吗?

从研究生入学开始算的话,至目前已从事科研9年,一直研究的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工作,主要关于电解质与电池工艺技术的研究。

问:是什么机缘让您从事这方面研究的?您对于现在从事的这个科研工作有一个什么样的期望?

从最初的了解到的手机电池到现在的电动汽车电池,有个人的兴趣,也有国家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重视,加上国家的方针与政策的指引。我还是希望尽快实现新一代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推广应用,能为国家的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问:从学生到现在的科研工作过程中,发生过哪些有意思的经历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支撑您一直在这条科研道路往前走的信念是什么?

实验室组织的专利挖掘的课程让我比较深刻,在布局和挖掘过程中思想的碰撞以及不一样的思考方式,给了很大的启发,也提高了专利撰写以及挖掘布局的能力。

我觉得不服输的精神以及对精益求精的追求,会增加我们对研究基础、实验平台基础以及新材料商业化应用的信心。

 

问:有哪些品质您觉得对于从事科研工作者来讲比较重要?想给从事这个工作的后浪哪些寄语?

诚信、勤奋、坚韧顽强以及奉献都很重要。

立一个理想,调整好心态,科研过程总会遇到困难与障碍,但就像风浪总会过去,沉下心来,去做一些创新的事。

 

畅聊畅想

 

问:您的科学家榜样是谁?如果你们一起遛弯,最想和他聊些什么?

我的科学家榜样是我的导师黄学杰老师,从研究生开始直到现在,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说起遛弯,2019年初期,刚来东莞建设实验室时,周末黄老师带我们去松湖烟雨走路,畅谈未来,从当时就打算在这里做出成绩。跟黄老师在一起,更喜欢当一个听众,黄老师具有非常好的大局观,每次说到未来发展,总能让人眼前一亮,此外黄老师还具有非常全面的知识,每次提问题,黄老师总能从其它领域的知识里面想到方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耳目一新。

导师丨黄学杰

问:我们有很多耳濡目染的红色故事,有哪个最让您印象深刻?

比较深刻的是西柏坡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还有两个 “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如此时此刻,以毛泽东同志当时“赶考”的心情,迎难而上,攻克难关。

问:有人说躺平才是我的生活、有人说奋斗才有意义,请问您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

勇于追求,勇于创新,定一个目标,实现目标,再定一个目标,再去实现它,在这不断攀升的过程中,既有实现目标后的满足感,亦实现了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其实,约束与自由并没有特别的分界线,有人觉得科研是枯燥,是一种约束,而对我而言,科研则是特别有意思的事,主要还是要保持兴趣与热情,我很喜欢看书、散步,也喜欢到林中湖边呼吸新鲜的空气,会让我保持头脑清醒。

问:如果阿拉丁神灯许您一个愿望,您会许什么?

愿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幸福安康。

 

 

撰稿:詹元杰 × 实验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