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再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2021-04-23
2037
正文字体:

4月22日晚,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实用超导薄膜团队研发的“三光束脉冲激光共沉积镀膜系统”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22日上午,以“自主创新育动能,园城蝶变开新局”为主题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活动在东莞松山湖举行。

活动期间,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正式奠基,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18位著名院士专家受聘担任科学城顾问……以全面启动活动为起点,松山湖科学城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省实验室之一,同时也是松山湖科学城“四梁八柱”体系的重要支撑平台,此次活动期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人才团队、研究成果、建设进展等方面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四个“最”体现实验室建设成果

实验室研究成果先后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2020年度中国十大重大技术进展”;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国产部件的先进激光镀膜设备,将国产超导薄膜应用技术推上新台阶……实验室揭牌启动三年来迅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受到与会领导嘉宾关注“点赞”。

22日上午,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作为在莞科学家代表发言,介绍实验室建设发展相关情况。

王恩哥表示,2021年是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从三年建设期转入运行期的关键之年。回顾三年工作,实验室面向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科交叉、技术汇聚、产业融合的新发展形势,努力奋进、精益求精,成果显著。

他用四个“最”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总结:“最直观的是人才队伍量质齐升,最喜人的是实验室朋友圈不断开放扩大,最振奋的是科研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最给力的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卓有成效。三年的扎实发展没有辜负省市对材料实验室的建设期望。”

他提出了“三品论”:样品、产品、商品,来突显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不同之处。高校与科研院所做的是“样品”,而实验室做的则是“产品”。去年我们团队的超低氮燃烧器、制砂机衬板、镍锰酸锂正极材料在第22届深圳高交会上拿到三个“优秀产品奖”。要把“产品”变成“商品”,我们要与企业、资本、政府合作,把“产品”不断完善最终推向市场。

王恩哥指出,创新、开放、交叉、汇聚是国际科技发展和竞争的大势所趋。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的全面启动,给材料实验室注入了强劲发展信心,对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增添了强大助力。

四位院士专家出任科学城顾问

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目前松山湖各类人才突破9.9万名,高水平、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队伍,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了最强智力支撑。

其中,实验室成立以来,员工人数已达846人,引进了一批能抓科研项目、能办科技企业的复合型科技创新人才,汇聚了一批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专业领军人物,成为松山湖科学城一支重要的人才队伍。

为高水平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本次活动期间,松山湖科学城还聘请一批高层次院士、专家、学者担任松山湖科学城科学顾问。首批聘任的18位院士中就包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理事长王恩哥院士、法人代表方忠院士以及主任汪卫华院士。

活动现场,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先后为他们颁发顾问聘任书。未来,实验室4位院士专家将以松山湖科学城科学顾问的身份,对松山湖科学城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高水平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出谋划策。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部分领导嘉宾还前往实验室一期项目参观,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