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一行莅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观调研

2021-04-29
1424
正文字体:

4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更红、总经理助理兼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军一行来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常务副主任陈东敏、首席科学家付超以及相关团队负责人陪同参观了锂离子电池、轻元素、多孔陶瓷、光子制造、透明陶瓷、等离子体放电和精密仪器等团队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王恩哥院士向何文波书记一行详细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战略规划、全链条创新模式,以及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发展使命。多孔陶瓷团队、气体净化材料团队相关技术人员重点介绍了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及热工装备、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资源化利用相关成果及在钢铁行业典型应用案例。

何文波书记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与体制机制创新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国家政策大力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攻坚低碳节能新技术,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成为关键抓手,希望未来与实验室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盛更红总经理对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的先进性以及相关产品在钢铁行业的示范性应用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将积极推动该项技术在宝钢新产线试用。

王恩哥院士表示,希望双方能够构建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探讨成立联合工程中心,面向国家和地区高端装备领域的重大需求,实现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的精准对接,加快实验室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