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1-04-30
1727
正文字体:

劳动光荣,时代匠心

4月29日

东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在市会议大厦举行

共32个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表彰

其中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汪卫华院士

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汪卫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汪卫华长期从事非晶材料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研制出多种新型非晶材料;提出了流变单元模型,解释了非晶强度和形变等力学及流变行为的物理机制,为调控非晶的力学性能奠定了理论基础。基于该模型,建立了结构非均匀性强化设计新方法,合成出系列高韧性的非晶合金,为解决非晶合金脆性难题、推动非晶材料的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初,带领的实验室非晶材料团队科研成果“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研制出高温块体金属玻璃”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他全面主持实验室工作,每年超过一半时间在实验室组织科研工作。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牵头组建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引进小组,并担任组长,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集聚国内外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带领实验室上下一心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荣光背后,满是耕耘

向劳动者致敬

向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致敬

实验室的起步、成长、腾飞

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与汗水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

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带领

实验室党总支党员干部、工会委员

走访慰问了实验室各团队员工

并向他们长期坚守岗位与不懈奋斗

致以诚挚感谢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