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现场打卡,材料实验室这些“秘密”藏不住了

2021-05-30
1832
正文字体:

 

 

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近距离观摩超导磁悬浮

走进实验室了解各种新奇材料

……

5月29日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举办首次开放日

以“趣见材料,一起科学”为主题

设置“趣讲科普课”、“冲关实验秀”

以及“探秘实验室”三大板块

带领上百位中小学师生和家长

一起探索新材料研究的神奇世界

 

科普讲座开拓创新思维

 

“材料与能源、信息一道,被称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材料的发展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可以说,没有新材料科学,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科普讲座开始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首先致辞,对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他表示,青少年代表着中国科学发展的未来,希望通过开放日,能激起大家对材料科学的兴趣,未来有机会成为材料领域的科学家。

随后,开放日活动在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中正式开始。

“如何通过感官分辨两瓶水有何不同?”

“用一支口香糖能否击开坚硬的椰子?”

上午及下午的两场讲座,分别邀请到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充及实验室卓越青年学者尚宝双,以《传感器》《有趣的非晶》为题,为现场听众深入浅出讲解相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情况。

讲座中,主讲嘉宾通过案例解析、现场提问等方式,与学生们进行密切互动,引导观察、分析日常生活中的有趣现象,总结不同材料之间的特性等。他们还分别带来了实验室透明陶瓷团队、非晶材料团队的新材料荧光陶瓷、非晶合金,作为奖品送给争相回答问题的小听众们。

 

观摩实验感受科技魅力

 

超低温的液氮往上一倒,一片巴掌大小的超导体便很快进入超导态,轻轻一推,便在磁铁轨道凌空“奔跑”起来……在“冲关实验秀”环节,青年科研人员的精彩演示,引来学生们阵阵惊奇。

除了超导磁悬浮实验外,开放日还设置了杀菌的深紫外LED、太阳能电池发电、“可裁剪”的高安全电池、扣式锂离子电池制作等互动实验环节。

现场的科学家们不仅详细介绍实验现象背后的技术原理,同时还结合磁悬浮列车运行、食物消毒、电池使用等生活中常见案例,为在场观众答疑解惑。

 

走进实验室培养研究兴趣

 

一款新材料产品的诞生,需要经过怎样的过程? 

为提升观众的直接体验,活动在“探秘实验室”环节中,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非晶合金实验室、光子制造实验室、锂电子电池材料实验、先进钢铁材料实验室。

当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探索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创新模式。

其中,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属于公共技术平台。在这里,何小月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纳米、量子、原子、分子等微观概念之间的区别,并展示了探测这些微小结构所使用的器材,包括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等。“若想知道一块材料做得好不好,需要应用显微镜等特殊设备,来观测它的结构和性能。”何小月介绍。

此外,自2018年揭牌成立以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通过建设创新样板工厂,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公司分批引进25个优质项目,注册成立产业化公司25家。 

参观期间,光子制造团队、锂电子电池材料团队、绿色非晶合金团队作为创新样板工厂中的代表,向观众呈现了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等。

“我从小就关注武侠影视作品中的刀剑,长大后就开始研究金属。”先进钢铁材料实验室成员梁龙表示,科研兴趣需要从小培养,希望通过参与开放日活动,向学生们展示有趣的研究成果。

“对于学生而言,可以近距离接触前沿科学,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以往在书上学习的内容,如今直观地呈现在眼前,非常有意思。”家长王女士如此表示。

至此

材料实验室首次开放日完满结束

未来

实验室还将举办

更多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普活动

让更多人感受材料科学的魅力

敬请关注实验室后续活动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