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暨实验室与韶钢签约仪式在韶举行

2021-06-08
2059
正文字体:

6月7日上午,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中科卓异环境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锌冶炼加工行业的开发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广东省韶关市成功举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持评价会。会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评价会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的多位有色金属冶炼与环保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常务副主任陈东敏教授、首席科学家付超研究员,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刚,副总裁郑金华,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党委书记、厂长钟勇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政府、企业界的代表约百余人出席评价会。

项目研发团队技术总监任志恒博士向专家组报告了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的研发历程以及在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的应用和示范情况。多孔介质燃烧技术是一种气体燃料和氧化剂预先混合后进入多孔介质并在其孔隙内或表面进行燃烧的最新一代国际先进燃烧技术,能够有效解决传统燃烧方式存在的高能耗、氮氧化物排放超标、金属易烧损等行业痛点问题,可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石油石化、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

专家组一行在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应用现场,实地观摩考察了该项技术的应用示范情况。根据广州赛宝认证中心和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莞检测院第三方现场测试,多孔介质燃烧器的平均节能率为32%,氮氧化物排放浓度17mg/m3,一氧化碳排放浓度小于10mg/m3

经过对技术报告、现场实测数据分析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孔介质燃烧系统在锌冶炼行业中的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组长柴立元院士指出,团队开发的国内首台(套)智能化多孔介质燃烧系统,展现出巨大的技术经济优势,为燃气高效清洁利用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希望该项技术尽快在有色金属全行业推广应用。

中金岭南公司董事长余刚表示,多孔介质燃烧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能够显著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该项技术在韶关冶炼厂全面应用,每年可节省燃气750万立方米,减少锌渣量1600余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13000余吨,降低直接生产成本超过3000万元。中金岭南公司希望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王恩哥院士指出,双方应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实验室与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更广泛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联合创新,促进传统行业节能降耗和减排,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与高质量发展。

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发的多孔介质燃烧器在有色金属领域完成了从“样品”到“产品”的转化,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充分认可,为下一步实现从“产品”转换为“商品”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孔介质燃烧这一绿色低碳技术在有色金属领域的全面推广应用,将有效解决全行业普遍存在的NOx高排放、高能耗等痛点问题,实现工业“节能”与“减排”协同迈进,为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暨韶关先进材料研究院入驻华南先进装备园签约仪式在韶举行,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常务副主任陈东敏教授、首席科学家付超研究员,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旗、高级副总裁陆隆文等出席签约仪式,韶关市副市长陈磊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王恩哥理事长发表讲话指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自启动以来进展迅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聚集,产出了诸多重大科研成果。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未来可以开展更多合作,瞄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合作共赢,取得更多成果。

解旗董事长在发言中对实验室在基础前沿研究、人才培养和引进、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取得的众多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双方建立长期紧密合作机制,加强在创新产品合作开发、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等领域的合作,将实验室新技术、新产品在韶钢实现落地转化和应用,推动韶钢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技术进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王瑞军书记在发言中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韶钢股份签署战略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希望签约双方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推韶关市、广东省乃至大湾区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同时期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持续不断推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科技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有力推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节能低碳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在韶钢的实际应用,促进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型钢铁企业,精准助力韶钢“双碳”和环境保护战略目标的实施,助推韶关市“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整体目标的实现

 

 

撰稿: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