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科学家”走近能源材料,探索科学奥秘

2021-08-24
1413
正文字体:

8月24日

带着对能源材料的好奇

30名中小学生走进实验室

探索不同电池背后的奥秘

并化身“小小科学家”

动手体验了锂离子电池

和水果电池的制作

“周二有约”科普活动之能源材料

本期“周二有约”科普活动围绕前沿的能源材料展开,由松山湖科教局与松山湖人社分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同举办。

高效晶硅电池团队工程师肖川

“大家知道这两类利用太阳能的装置有什么区别吗?”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高效晶硅电池团队工程师肖川指着ppt上图片问道。现场同学踊跃互动,积极讨论。

肖川讲解道,家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其实只是利用了太阳能中的光能转化为热能,而太阳能路灯则是把太阳能的光能转化成了电能。由此,肖川展开了“晶硅太阳能电池”内容的科普讲解,从发电原理到发展历史,再到整条产业链的讲解。中途,肖川拿出了一块硅片,让现场同学上手体验,引得同学们争相传看。

锂离子电池团队高级工程师武怿达

锂离子电池团队高级工程师武怿达围绕“走进锂离子电池”展开了分享。武怿达向现场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在野外要点燃一堆柴火,但你只有木头、纸、手电筒和口香糖,该如何取火?”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增加了大家对锂离子电池的好奇。随后,他用滑雪作为比喻,贯穿了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的整个讲解,生动地再现了锂离子电池通过搬运电子实现充放电的过程。

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副研究员李洪飞

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副研究员李洪飞向现场介绍了“高安全柔性电池”,从同学们最常佩戴的电子手表讲起,介绍了目前正在探索研发的柔性电池应用。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柔性电池安全的问题,李洪飞一一耐心解答,解释电池对土壤的危害其实和电池材质有关,不能一概而论。同时,他用三个实验室拍摄的柔性电池安全实验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在搓揉、敲打、穿孔、盐水浸泡、外部短路时的柔性电池形态。

锂离子纽扣电池制作

三场小型科普讲座后,同学们对不同类型的电池都有了大致的了解。在科普讲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材料实验室,亲自动手体验了锂离子电池原料的组装和封装的过程,同学们在讲解后迅速上手,收获了一颗颗自己动手制作的锂离子电池。同时,同学们参与体验了水果电池的制作,通过实验可以发现不同金属的活性是不一样的,水果中的果酸可作为电解质来构成导通回路,产生电流。

水果电池制作,新奇又有趣

活动结束后,一位初二的同学表示:“参加活动了解了蛮多的知识,有很大收获。之前在学校只学习过关于电路的知识,并没有像今天这样亲自动手制作锂电子电池,所以觉得挺有趣的。以后如果有类似的活动,还愿意报名参与。”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