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线上专家报告圆满结束

2021-09-13
1085
正文字体:

9月12日上午,2021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线上专家报告成功举办,来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3位科技工作者呈现了3场精彩的讲座,带领学生尽情领略科学的魅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冯稷、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人员、1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英才学生于线上参加了本次专家报告。冯稷副主任表示,希望借助本次讲座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对物理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打好扎实的功底,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做贡献。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卓越青年学者尚宝双博士以“食物里面的物理学”为题,拉开了本次线上报告的帷幕。报告中,尚宝双以冰箱里的食材为出发点,从材料物理的角度揭密了蕴含在食物中的原子排列、非牛顿流体和脆性断裂等物理性能,开阔了学生们的科学视野,拓展了学生们对物理学的认识。冯中沛博士围绕高通量模式的实用超导薄膜研究的背景、进展及展望,穿插着科研生活中的苦与乐,带领大家走近科研人员的日常,形象地讲解了超导技术对于突破外国对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封锁所具备的战略意义。最后,李思羽博士通过模型展示,带领同学们进入微观世界,从物理角度讲解小型病毒与大型病毒的组装机制,揭示了弹性在病毒二十面体对称性形成机制中的关键作用。这一报告加深了学生对病毒结构和组装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热情。每场报告结束后,专家们与英才学生互动交流,对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互动环节讨论激烈,与会学生们表示受益良多。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英才计划”目前开设5个学科,分别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初步探索了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模式。

撰稿:实验室英才计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