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哥理事长出席中国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联合体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2021-09-27
1052
正文字体:

9 月 24 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24家骨干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成立了中国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创新联合体首届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柳长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等出席大会并致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以“材料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为题作主旨报告。

王恩哥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CO2排放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国需要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基础研究驱动的科技攻关是关键,材料创新将成为减碳重点。王恩哥院士在报告中展示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运用新材料为有色金属及其他重点行业提供节能减排、VOCs治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并围绕碳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体制机制、金融支持和政策引导等方面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作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观点。

大会期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工程研发中心。联合工程研发中心面向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在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及热工装备、高端铜材、铜基复合材料、铝基复合材料、绿色锌基储能电池等方向,开展技术创新合作,共同承担国家及地方政府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合力推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产业化。

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实现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致力于探索“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和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作为理事单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积极融入创新联合体建设,推进有色金属绿色低碳技术科研攻关与产业化应用,助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撰稿: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