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受邀出席2021中德汽车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2021-10-21
1147
正文字体:

10月19日,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长春市政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商务厅主办的2021中德汽车大会主论坛会议在中国一汽红旗会堂举行。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瀚德莅临现场并致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以“材料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为题作主旨报告。

王恩哥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减排+收集+处理”是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关键在于基础研究驱动的科技攻关,核心是材料创新。他在报告中展示了实验室多孔陶瓷、高折射率透明陶瓷、大尺寸单晶铜箔等系列新材料、新产品,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特种照明等行业应用的成功案例,分享了实验室在“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创新模式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

大会期间,王恩哥院士一行参观了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并同王德平副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发需求、轻量化材料、节能降耗新技术展开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共识,期待双方在绿色低碳产业方向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汽车产业提档升级。

据悉,中德汽车大会始于2017年,是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建设的主要成果之一,大会为两国汽车产业集群及园区交流有益经验、进一步扩大地区间产业合作、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支持。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绿色未来”为主题,共同论道中德及汽车全业界共同关心的宏观趋势、合作机遇,探讨我国推进碳中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汽车行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撰稿: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