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一行莅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观调研

2021-10-25
2349
正文字体:

10月23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专项主管杨斌和项目主管陈梦婷在广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郭秀强和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部长罗军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部部长林伟坚、非晶智芯团队负责人张超、透明陶瓷材料团队负责人曹永革和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杨全占等实验室人员参与了调研。

卞曙光副主任首先参观了实验室展厅,随后走访了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透明陶瓷团队和非晶智芯团队的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卞曙光副主任就相关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各团队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实验室建设三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认可,对实验室研究人员在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方面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中,卞曙光副主任强调科技创新的竞争主要依靠人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要勇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机制,能够留住人才并用好人才,才是实验室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的根本。现阶段我国材料学人才、专利和论文规模已经位于世界前列,但在材料学领域内卡脖子技术的数量也是全球最多的,怎样能够有效缩短新材料从研发到应用的转化周期,是我国快速解决这些“卡脖子”问题的关键。希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够瞄准国家战略,找准自身定位,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一步聚焦于国家需要重点攻关的科学技术领域,更好地为国家战略服务。

参观多孔陶瓷团队
参观透明陶瓷团队
参观非晶智芯团队
合影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