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1-11-18
1368
正文字体:

2021年11月17日上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莞市松山湖成功召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陈和生、陈仙辉、成会明、段文晖、方忠、高鸿钧、高松、李亚栋、沈保根、汪卫华、王恩哥、王中林、俞大鹏、张清杰、张统一、张翔、赵忠贤等31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赵忠贤院士代表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宣布会议开始。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实验室作了题为“聚焦材料,共话未来”的致辞。

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致辞

王恩哥院士首先对参会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委员们给予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概要地回顾了实验室三年以来取得的建设成果,强调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最高学术机构,肩负着塑造实验室学术氛围和提升实验室学术水平的重要责任,相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能指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取得更好的成绩。

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着重介绍了实验室过去三年建设中,在科研、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布局的十大研究方向,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着重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强前沿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

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实验室为赵忠贤院士和陈和生院士颁发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本届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3人,委员共计36人。

实验室理事长给学术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
实验室理事长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给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现场

会议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立以来取得的建设成果和学术成绩,重点围绕明确实验室定位、凝练学术方向、培育核心技术和将实验室建设为国家材料领域重点研究单位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在下一步的建设中需要充分利用大科学装置和自身优势,不断凝练方向,打造品牌材料,搭建优质科研平台,继续推动产学研发展。从而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成为国家新材料领域主要研究单位之一,并进一步成为国家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的组成部分,为国家战略科技不断进步与突破做贡献。

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