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1-12-27
1321
正文字体:

近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机器人类创新赛一等奖。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 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透明陶瓷团队参赛项目名称为“如影随形”。该项目由高级工程师王充指导,陈玉平、许德上等同学参与其中。

总体方案示意图:

基于透明陶瓷团队独有的柔性传感器,以一套低成本、直接、高效且应用广泛的解决方案,弥补了商用的动作捕获设备价格昂贵、资源封闭等的缺点。依照方案设计一套不受环境限制,使用轻便的人体动作捕获和控制机器人系统。

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将机器人强大的工作能力和人类主体的自主思维相融合,互相补充,共同作业。很好地弥补了机器人不能独立思考的临场应急反应的不足,改善了人类作业能力和作业场所安全性的问题。

操作简易且轻便快捷的人机控制套装,打破了复杂的机器人控制面板的入手操作高门槛的困难性。结合本团队的柔性传感器的友好贴肤性,综合应用卡尔曼滤波、PID等算法,使得控制过程更为平滑与顺畅;运用机器人学正逆解,建立人体自由度坐标系与机器人自由度坐标系的映射关系,实现人体与执行机器人的同步操作。

自6月开赛以来,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苏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10000多名学子报名参赛。经过各省市地区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00多支优秀队伍晋级本次全国总决赛。由于疫情原因,本届全国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

据悉,大赛设置3大类13个小类,涉及人形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多足异形机器人、智慧农业机器人、群体协作机器人等多种形态与应用领域的机器人,考察机器人创新设计、创意构想、任务竞技、场景化应用等多个层面的知识,全面锻炼选手的综合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

撰稿:透明陶瓷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