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王恩哥院士获“东莞市荣誉市民”称号

2021-12-18
1086
正文字体:

​近日

东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五次会议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

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名单

理事长王恩哥院士

“东莞市荣誉市民”称号

会议决定,授予王恩哥、刘昊、任项生、朱荣远、刘述峰、朱殿安、陈和生、吴胜丰、李文斌、李国杰、连汉森、何镜堂、周群飞、中坪仁、朱李月华、蔡俊宏、谭锦球等17人“东莞市荣誉市民”称号(以姓氏笔画为序)。

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以来,他加强实验室顶层设计,带领实验室全员积极探索“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

王恩哥认为,要架起科技成果转化的“铁索桥”,很可能需要一种软实力,即“创新策源能力”,需要聚集充足的创新资源,包括新型研发机构、人才、资本、活跃的产业集群、新机制、新政策等,形成一种健康的、有利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环境。

同时,他作为东莞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委员,为东莞市筹建大湾区大学、松山湖科学城规划建设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为东莞的发展不遗余力地建言献策。并积极推动实验室参与地方建设,探索与周边高校、企业、机构的协同创新,为东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拓展阅读

据悉,为鼓励和表彰对东莞有突出贡献的外来人士,借鉴国内先进城市有关做法,1996年9月,东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东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办法》,开启首批东莞市荣誉市民的评选和表彰工作,最终授予98位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东莞市荣誉市民称号。随后,在2001年、2008年、2011年和2015年,又分别有84人、49人、36人、46人获得这项殊荣。

从历年情况来看,东莞市荣誉市民的提名条件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1996年的提名类别基本上只针对捐赠类和投资类人士;在2001年增加了特殊贡献类;2008年又增加了纳税类,同时也把台湾同胞纳入了提名范围;2011年,在投资类中特别增加了高科技企业的提名条件;2015年,提名类别增设科技类,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优势,又把市外人士和内资企业纳入了提名范围。

经过在全市范围积极开展推荐提名,最终按照规定程序确定了17名荣誉市民,其中包括内地其他城市户籍人士7人,香港同胞7人,台湾同胞2人,外国友好人士1人。这17人对东莞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公益事业和对外交往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