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普展来了!这些东莞造,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一份力

2022-04-25
984
正文字体:

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携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共东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东莞航空航天科普展览会暨2022年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用科创点亮航天梦!

4月24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受邀出席活动启动仪式,表达了希望更多青年朋友成为科创新力量,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美好愿景。

本次活动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于4月24-5月底举办,向市民群众开放展出东莞航空航天高精尖装备制造设备与成品,展现莞企、科研机构航天制造力量,同步举办航空科普讲座、作品征集、天文观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接续不断呈现航空科技精彩。

在东莞科学馆举办的东莞航天航空科普展会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展出了来自空间材料团队、光子制造团队、绿色非晶合金团队的科研成果。

2021年9月,实验室领取到嫦娥五号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850mg。围绕月壤物性及综合利用,实验室空间材料团队正在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

由于月壤十分珍贵,被视为国宝,科学家在做研究时,对月壤的使用极为谨慎,很少会用月壤做消耗性实验,大量研究都是以模拟月壤代替。基于对嫦娥五号月壤的研究,实验室空间材料团队成功研制出嫦娥五号模拟月壤,具有与月球样品相似的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可大量用于相关的科学研究。本次科普展展出了团队研制的嫦娥五号模拟月壤1.045g,供公众一睹为快。

实验室展区还展出了采用飞秒激光加工的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叶片及航空涡轮发动机模型,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谐波减速器非晶合金柔性齿轮。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当天,东莞市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实验室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汪洋受邀讲述了太空新能源方面的科普知识。

 

接下来,实验室数位研究员还将现身东莞科学馆、中小学,为公众带来不同视角下的航天科普讲座,敬请关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星辰大海的漫漫征程上,在科技强国的加速建设中,在东莞制造的创新驱动中,在科学普及的落地服务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持续奋进,以己之力,尽己所能。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