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亮相,探馆学生直呼“太酷了”

2022-05-27
1454
正文字体:

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松山湖科学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一大主体,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面向中小学校试行开放粤港澳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松山湖材料博物馆,举办了“松山湖材料博物馆先遣探馆游”活动。

走进宽敞明亮的展厅内,各类材料科学相关的历史故事、应用展品与前沿探索的知识扑面而来……5月27日,松山湖材料博物馆实行试开放运营,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来自松山湖北区学校的近200名学生作为第一批观众先行探馆,打开了探索材料世界奥秘的大门。

来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期项目,新的园区已基本建成,松山湖材料博物馆正位于展馆楼的二楼,展陈面积近900平方米。
材料的构成单位是什么?陶瓷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石墨和金刚石有什么异同?在导览人员的引导下,学生们走进博物馆,首先被眼前巨大的一个原子模型所吸引,大家都直呼“太酷了”。随后,便跟随导览人员的脚步一同开启沉浸式探游。

从铅笔、陶瓷、丝绸,到使用手机、乘坐高铁等,生活中常见的事物都与材料科学息息相关。而材料的重要性,在这座博物馆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这里包含了“原子织造:从元素到材料”、“文明之光:材料与人类文明 ”等板块,其中涉及无限潜力的瓷、千变万化的碳、磁力的无形之手、超越自由之超导、高分子的魔力、电池的变迁、从沙子到芯片等方面的内容。

参观所到之处,导览人员都从日常的应用场景引入,将每类材料的历史故事、发展历程、现代化应用及未来的可能性等串联起来。期间,还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发散思维。

事实上,本次负责讲解的两位导览人员均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联培博士生,他们不仅需要熟悉博物馆的展陈内容,还需要根据学生们的理解接收能力调整讲解内容,让同学们听起来简单易懂而又新颖有趣。

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互动实验环节。上午场中,实验室的非晶合金团队和空间材料团队为同学们展示了“材料魔法师”非晶合金;下午场中,纳米生物团队则展示了伯努利原理实验。如此一来,同学们对相关材料的性能和神奇的物理现象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例如,科研人员用几毫米宽的铁基非晶合金丝线便能提起4.5L的水瓶;而另一种铁基非晶合金被放入染色水体中时,蓝紫色的水很快便能恢复清澈之状……此外,科研人员仅用吹风机、气球、乒乓球三样常见的物品,便为同学们诠释了“流体流速快的地方压强小”这一实验原理。

“这次参观博物馆,让我有机会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将很多材料跟现实生活联系了起来。”冷同学谈到,即便很多知识尚未理解透彻,但这趟经历十分有意义,希望回去后跟老师、同学们继续交流,把知识学得更透彻。

“老师的讲解非常贴合生活实际,表达也很幽默风趣,很多知识都能理解。”参观期间,王同学与其他同学一样,一边参观一边做笔记,坦言很喜欢导览人员的讲解方式。

而位于展览楼一楼,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展厅也已修建完毕,展陈面积400多平方米,充分展示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成果、人才队伍、发展定位及未来规划等。活动当天,学生们有序前往一楼进行参观。

此外,实验室还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新材料——单晶铜箔。而这背后,实验室团队与合作者研究成果“实现尺寸最大、晶面指数最全单晶铜箔库的可控制备”,曾入选2020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这是实验室的代表性研发成果之一,希望学生们能牢牢记住这段参观之旅,将它作为开启探索科学世界的一把‘钥匙’。”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致力于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交互式、沉浸式、启发式的认知探索体验,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科学专业性科普教育基地。

 

 

撰稿:南方日报、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