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这两个家庭获评全国、省“最美家庭”

2022-05-27
2108
正文字体:

近日,全国妇联、广东省妇联先后揭晓2022年全国、省“最美家庭”。其中,来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梅增霞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朱银莲家庭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称号。

“全国最美家庭”之梅增霞家庭

梅增霞的家庭和睦幸福,夫妻二人有着科研报国的共同志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梅增霞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仅用半年就建成高水平实验室并取得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梅增霞共发表SCI论文近60篇,被SCI引用2400余次;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获授权30余项。

其丈夫张广工作于航天科工二院,主持我国多型战略装备的试验评估工作,两次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制定六项国家军用标准和航天行业标准,多次获得上级表彰。

梅增霞夫妻二人将工作中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美好品质带到了家里。淳朴善良的家风,以及家国情怀贯穿子女的生活日常。他们有一个平凡的家庭梦,更有一个宏伟的中国梦。

广东十大最美家庭”之朱银莲家庭

朱银莲的三口之家是学术之家,夫妇二人热爱科研事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出国深造后,毅然于2001年回国,希望为祖国效力。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的孩子也立志从事科研工作,一家人都在努力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

朱银莲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十人。截至目前,朱银莲已在包括Science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
其丈夫马秀良研究员是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致力于中国的电子显微学事业和青年人才的培养。

朱银莲夫妇二人工作上携手并肩,是科研道路上的好搭档,生活中相互扶持,是相濡以沫的好伴侣。他们将奉献于祖国科研事业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一家人在奋斗拼搏的科研路上齐力前行。

撰稿:创新松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