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校媒走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2022-07-28
1545
正文字体:

7月27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吹来了一股青春旋风,30多位“走读松山湖 行思大湾区”全国高校校媒精英特训营的大学生,将镜头聚焦这片热土,实地感受并记录实验室的科技创新力量与科研文化氛围。

穿行在绿荫道,实验楼五边形围楼设计风格立即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走进其中一栋实验楼,锂电池正负极片生产线和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正在调试运行中,这正是实验室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生动缩影。来到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大湾区电镜中心”),大学生记者们驻足在一台台可从原子级别观察物质微结构的电子显微镜前,解读重大科学装置对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在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导览下,参观完实验室展厅和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松山湖材料博物馆,伴随着扑面而来的咖啡香气,学员们步入了“科研Café”第九场(大学生专场)。作为实验室的品牌活动之一,“科研Café”以咖啡为媒,相约在轻松愉悦的平台上展开广泛而有趣的科学话题讨论和科研经验分享,进而激发更多的创新活力。本次“科研Café”特别面向大学生,邀请了实验室仿生控冰冷冻保存材料团队的高级工程师赵立山做分享,从材料科学的角度漫谈生物“冷冻-复活”的破译密码,讲述仿生控冰冷冻保存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共同畅想该材料未来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掌握材料,掌握未来”的齐声高呼中,大学生记者们结束了本次对实验室的走读。据了解,本期全国高校校媒精英特训营为期一周,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及国内各知名高校共同发起,青春活力的大学生与年轻的松山湖科学城相遇,在此感受“科技共山水一色”的独特魅力。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