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功能基元与序构的高性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第一届信息功能材料研讨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顺利召开

2022-08-24
4046
正文字体:

8月20-2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南京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基元与序构信息功能材料研讨会”在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顺利召开。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陈克新、谭业强、“功能基元与序构的高性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院士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教授等专家,以及信息功能材料方向的重点和培育项目负责人等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首先代表实验室欢迎各位专家和领导莅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他表示很荣幸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承办本次会议,基元与序构信息功能材料研讨意义重大,并预祝本次会议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陈克新处长介绍了“功能基元与序构的高性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的背景和现状,表示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动进行的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前瞻性研究计划,计划汇聚了全国该领域内最为顶尖的一批科学家,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积极参与重大研究计划研讨,着力推进研究计划顺利进行。

专家组长张清杰院士指出专家组将基于基金委“功能基元与序构的高性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布局,多方汇聚培养国内顶尖的科学人才,形成我国材料领域研究的新范式,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同时他也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热情周到的会议安排表示感谢。

随后,刘俊明、张怀金、张铮、薛德胜、陈焕君、宫玉彬、刘辉、芦红、白海洋等与会专家分别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和建议。参会的院士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和任务。

最后,专家们对重大研究计划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实施计划进行了集中研讨,强调研究工作必须围绕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明确功能基元、序构、变革性性能三者的关系,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律总结,构建材料科学研究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方法,最终形成材料科学研究的新范式,顺利实现我国材料领域研究的战略布局。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