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春礼院士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并作主题报告

2022-09-23
1798
正文字体:

9月23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到东莞调研,实地考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情况,并作主题报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等陪同调研。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白春礼一行详细了解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基本情况,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展览馆、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并作“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主题报告。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参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重要科研平台,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致力探索“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成立三年多来,实验室总人数近千人,引进了7位两院院士及3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四大板块基本完成,已布局十大科学研究方向,引入25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注册成立39家产业化公司,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入推进,产业示范多点开花。

白春礼向东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大科学装置、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上卓有成效,创新环境、氛围和理念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先进阿秒激光等大装备等大平台的落地,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不仅为科学家开展基础研究提供了良好科研平台,也满足了企业研发需求,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人才吸引力。他表示,将继续支持东莞科技创新发展,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凝聚科研人才力量,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加快科技创新。

肖亚非向白春礼院士长期以来对东莞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肖亚非表示,当前东莞正以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统领,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希望白春礼院士继续大力支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发展以及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等建设,充分发挥科研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招引更多优质科研团队来莞深入交流研讨,共谋科技创新发展。东莞将举全市之力配齐资源要素,加快打造更多大装置、大平台,办好松山湖科学会议等具有影响力的科技类会议,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全民创新的底蕴,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东莞科技创新事业再上新台阶。

 

 

撰稿:东莞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