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落户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2022-11-12
825
正文字体: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和“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了全国首个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揭牌仪式。线上参加仪式的还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科协有关领导,东莞市科协和松山湖管委会有关领导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分会场与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等一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主任辛兵首先介绍了英才计划及其协同培养基地情况,观看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宣传片。随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就实验室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情况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特别是王恩哥理事长、汪卫华主任都高度重视科普和未来科学家培养工作。实验室现已建成科普展厅与材料博物馆,获批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举办科普活动超20场,开设专题讲座近30场,线下参与师生超1万人,线上受益观众逾20万人次。今后,实验室将以新落成的实验室一期园区为阵地,以“展-讲-创”为主线,持续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拓展青少年与实验室零距离接触、与科学家无门槛对话的平台,打造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水平的科普教育基地。希望通过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启发学生探索科学、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助推“英才计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可持续、系统化的行动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陈东敏表示,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意义重大,实验室会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助力“英才计划”越办越好!

在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诸位院士、专家的鉴证下,王恩哥院士、袁亚湘院士、武向平院士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共同为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揭牌。

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英才计划”目前开设5个学科,分别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初步探索了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模式。

撰稿:英才计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