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获批牵头、参与1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2-12-03
1309
正文字体:

近期,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结果陆续公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牵头、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达10项,其中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牵头承担2项,作为课题牵头单位承担5项,作为项目参与单位承担3项。

赵金奎研究员和魏志义研究员分别牵头承担“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和“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两个重点专项项目,分别就“基于先进光源表征技术的海洋钛合金涂层熔覆组织调制与服役性能评价”和“制造用高性能高功率飞秒激光器”的国家需求开展研究。

王维、冼乐德、何小月、孙宁起和杨军伟5位实验室科研人员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参与了“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和“物态调控”重点专项的项目研究。与此同时,研究员孟胜、吴昊和冼乐德还参与了“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物态调控”和“纳米前沿”专项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不断争取并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是实验室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也将持续激发实验室的创新活力。自成立以来,实验室累计承担、参与1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牵头3项,课题牵头8项,项目参与6项,实验室正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之力。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