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2-12-30
1322
正文字体:

2022年12月30日上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东莞市松山湖成功召开,由于疫情,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共37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实验室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行稳致远”的致辞。

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致辞

王恩哥院士首先对参会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委员们在第一次会议上给予实验室发展提供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概要地回顾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迎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取得的良好进展,实验室正在努力发展成为材料领域的科学创新高地和人才汇聚地,相信在学术委员会的正确指引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够行稳致远,取得更好成绩。

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着重介绍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建设发展、前沿研究、产业转化和服务地方企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实验室聚焦于前沿材料、信息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重点材料方向,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通过广泛的交流合作,不断凝练新的科学问题,打造材料科学研究新范式。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着力于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的平台,结合区域布局构建新兴产业集群内核,将实验室打造为独具特色的学术交流中心及人才培育基地。

学术委员会主任给增选委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为龚新高院士、刘昌胜院士、邹志刚院士及吕兢主席共四位新增选的学术委员颁发聘书。增选后的学术委员会人数达44人。

学术委员会现场

学术委员针对实验室发展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会议上张清杰、沈保根、宋永华、成会明、刘昌胜、邹志刚、陈和生、薛其坤、高松、龚新高、张统一、陈仙辉、俞大鹏、刘敏、汤超、王雪华、方忠、王恩哥和汪卫华等委员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以来的取得的建设进展和研究成果,围绕实验室促进地方发展、聚焦学术方向、形成品牌技术和实验室进一步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体系方式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在学科规划上需要在前沿材料、信息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方向上与区域经济和国家需求深度结合,进一步凝练核心技术,形成实验室标志性材料,深化国际国内特别是大湾区交流合作,构建一流的技术服务平台,打造人才培养协同模式,继续做强产学研发展和模式创新。进而有力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发展,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材料科学研究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为我国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