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卫华院士:在东莞这片创新热土,做出国际一流工作不是梦

2023-02-23
1365
正文字体:

2月2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广东东莞松山湖启动。在“科·创·汇”青春对话会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金属材料学家汪卫华上台作《和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成长》主题分享,讲述自己参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五年来的感受。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是参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的重要科研平台。

连绵的山丘低岰中,浓绿色的荔枝林包裹着一座兼具岭南建筑风格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科学园区——这便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期)。“松山湖、东莞是从事科研工作、科研创新非常好的地方,通过5年建设,我们将这片荒山打造成一个具有岭南风格的大型现代化实验室。”汪卫华院士向参会代表们介绍道。

目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立起庞大的工程师队伍,努力打通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鸿沟,建立起一个学术交叉平台,帮助实验室吸引更多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参加实验室建设。通过与地方高校合作培养学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积极培养将近400名的博士生、博士后以及工程师。

“研究成果想尽快转变为生产力,其实中间有个很大的鸿沟,我们称之为‘死亡谷’。”汪卫华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前五年的重要探索,包括如何破解前沿成果产业转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在这期间,实验室做了许多尝试,也拥有了很多成功案例,“我个人体会到实验室这个平台,还有东莞、大湾区良好的产业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

“作为科学家,我们这几年通过跟企业合作发现了很多原创性的想法,而非来源于高端杂志、国际交流。”汪卫华说。

目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经过几年的建设,更加聚焦在能源材料、前沿材料、高端装备、信息材料几大方向。汪卫华表示,面向未来,实验室将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包括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利用自身的优势建设一个更好的平台。

“实验室不但要产出一些高水平的成果,也要培养一批圈内的年轻人才、卓越的工程师,他们将来就是创新企业的领导人。”汪卫华认为,东莞、大湾区正给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

“小孩入学、家属工作安排,以及像松山湖这样的优美环境,为我们吸引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希望未来实验室的国际人才比例能达到30%左右,只有我们能够在全世界吸引人才,实验室才能真正成为国际一流”。

汪卫华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做了许多机制体制方面的探索,包括科研模式创新,如何快速高效地转化成商品、生产力、全链条模式,以及学术评价、科研评价考核指标,多元化人才引进方面的激励体制等。

“因为有很好的支持,我们希望将来实验室能建成一个超快物质科学的研究中心,依托周边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装置,在能源材料、信息材料、企业材料等领域做出国际一流的工作,我相信这不是梦。”

汪卫华院士表示,希望借助这里的大团队、大平台,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变革材料的研究模式。“我个人在这5年来感受到,东莞不仅有制造业,也是一片科研创新的热土。我们有信心,不仅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成就,还可以帮助东莞形成若干产业集群,培养一些企业家,产出一些有影响力的公司。”汪卫华说。

 

 

撰稿: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