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元素体系全量子化问题前沿论坛” 暨第一届 “凝聚态全量子效应论坛:轻元素新材料”顺利召开

2023-03-26
1138
正文字体:

3月25日-26日,为推动凝聚态全量子效应-轻元素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交流合作,激发原始创新和思想碰撞,促进凝聚态全量子效应-轻元素新材料研究科研人员综合全面发展,2023年“轻元素体系全量子化问题前沿论坛”暨“凝聚态全量子效应论坛:轻元素新材料”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北京大学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协办。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主任张广宇研究员,北京大学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主任江颖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清华大学马旭村教授,中山大学郭东辉教授,湖南大学廖蕾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轻元素材料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刘开辉教授等出席活动。本次论坛有20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理事长王恩哥院士致辞表示,感谢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及北京大学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对“凝聚态全量子效应-轻元素新材料”的大力支持,并在论坛中作题为“凝聚态物理中的全量子效应”的报告。

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四家省实验室之一,重点聚焦把实验室的科学技术转向市场,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谷”上搭起一座“铁索桥”,实现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经过5年发展,实验室注重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目前,实验室员工超过1000人,逐步建设发展并实现双园区稳健运行。

北京大学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主任江颖教授首先对支持论坛的各单位及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他谈到,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是北京大学与北京市共建的北京怀柔科学城重点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平台主要关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同时也期待与产业转化产生“化学效应”。平台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期望明年能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与大家相聚。

本次论坛汇聚了轻元素全量子效应领域的核心人才,促进了参与各方的深度交流,有助于推动轻元素量子材料前沿探索迈上新的台阶。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轻元素先进材料与器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