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入选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

2023-04-06
873
正文字体:

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布了《关于确定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列示范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一批儿童友好示范县(市、区)、儿童友好示范镇(街)和儿童友好基地。东莞共有8个镇街和15家单位入选,其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顺利入选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省实验室之一,在科技创新的同时,面向公众特别是儿童持续开展材料科学领域相关的体系化科普服务,逐步走出了具有实验室特色的科普路径。

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

实验室一期新园区于建设之初一体考虑、同步规划了科普功能,落成的松山湖材料博物馆为实验室推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普化的集中呈现,于2022年5月试运行,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展陈面积约900平方米,常设“原子织造:从元素到材料”“文明之光:材料与人类文明”两大展区,全景式呈现了材料作为当代文明的三大支柱之一,在人类历史长河与划时代变革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馆内还设有可进行实验演示的材料科学室和临时展区。

可持续科普队伍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科普工作,实验室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决策监督。同步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了一支由专职工作人员、科研专家、志愿者组成的高效灵活、可持续发展的科普队伍。实验室每年与中科院物理所、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科普志愿者长期从中招募,保证了志愿团队行稳致远。其中博物馆讲解员均为联培研究生,兼具扎实的学科专业背景和浓厚的服务热情。

“1+N”科普活动

围绕材料科学创新成果展示与科学普及教育主题,实验室以“展-讲-创”为主线,以材料博物馆为主阵地,结合科普讲座、探秘实验室、实验互动等多种活动,打造“1+N”科普服务模式,为公众儿童带来渐进式、交互式、沉浸式、启发式的材料科学认知探索体验。携手科协、科学馆、科技馆、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起“趣见材料”,开展了科普云讲堂、对话材料科学、航天日活动、开学第一课、博士开讲、科普大讲堂、科学训练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放大科普辐射效应,服务湾区青少年儿童。

作为实验室一项品牌特色的科普实践活动,今年开学季以来的探馆游仍在持续中,一个多月来已有3000多名师生走进博物馆,体验科学实验,走近科研一线,聆听青年科学家生动讲述在国外禁运背景下团队自主研发关键科学仪器装置的艰辛历程,感悟传承中熠熠生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正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少不了“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实验室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高质量发展同样少不了面向未来的“1米高度”。《通知》指出,此次列入名单的儿童友好城市系列示范点主要任务是建设。实验室将持续把儿童友好的视角多方位、全流程融入科普的理念、行为、责任和事业,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创新型后备人才。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