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四届全国非晶态物理和材料春季学术会议”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功举办

2023-04-14
1471
正文字体:

2023年4月9日-12日,由中国物理学会非晶态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承办的“2023年第四届非晶态物理和材料春季学术会议”,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旨在为非晶物理和材料领域优秀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以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实现非晶物理和材料学科的跨越式发展,造就一大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同时为地方经济和科技发展提供创新思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空间材料团队、非晶材料团队和绿色非晶团队共同承担了本次会议的会务和组织工作。

会议开幕式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研部部长林伟坚主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致开幕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创立、组织框架布局和未来发展目标等。汪卫华主任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秉承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开放合作精神,是一个广阔开放的平台,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热情欢迎各位领域专家、学者利用这个平台来进行合作交流。

本次会议共有400余位非晶态物理和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包括2个大会报告、25个特邀报告、107个口头报告和42个墙报展示,多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知名学者与青年才俊一起,围绕着非晶合金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和一些经典的玻璃态物理科学问题等,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人包括:中科院物理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汪卫华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恩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教授、香港大学陆洋教授、大连交通大学董闯教授、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清华大学姚可夫教授、中科院金属所张哲峰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李毅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清华大学陈娜教授、中科院力学所戴兰宏研究员、燕山大学王利民教授、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董帮少工程师、青岛云路材料基础研发部负责人杨东、燕山大学沈同德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伟教授、东南大学沈宝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柳林教授、中科院金属所王建强研究员、中科院力学所蒋敏强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李金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吴渊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惠希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茂枝教授、郑州大学李福山教授等27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张博研究员、柯海波研究员、孙保安研究员、尚宝双研究员和张华平研究员等5人做了口头报告。

会议期间,吸引了晶熵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市昱懋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物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台一盈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科新材料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展和协办会议。

此次会议在经过两天半的精彩交流和讨论后,于4月12号中午圆满闭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做了大会总结,向各位嘉宾和与会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他们的莅临和精彩演讲,为本次会议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在本次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就非晶态物理和材料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与会者们在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等环节中,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学术见解,探讨了非晶态物理和材料的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为学科的发展和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非常感谢来自行业和企业的同仁们,不仅展示了非晶态物理和材料的广泛应用,还对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会务组再次感谢所有与会者的莅临,感谢各位发言人的精彩演讲和所有同仁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良好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推动非晶态物理和材料学科的繁荣和发展。

 

 

撰稿:空间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