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交叉科学圆桌交流会顺利举行丨5周年系列活动

2023-04-26
1053
正文字体:

4月25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五周年大会暨新园区启用仪式举行,全面回顾总结实验室建设运行五年来在科研创新、队伍建设、机制探索、产业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经验。大会提及,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继续开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十分重要。

五年来,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论坛,两个基金”特色品牌,举办多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太空探索、稀土、结构材料和超导强磁场应用”多个主题多次共探湾区科技发展;为了增加人才交流和国际合作,中心依照国际顶级科研机构的成功经验,设置了“资深访问学者”和“卓越青年学者”两个基金,积极引进院士等资深专家以及优秀青年科学家加入实验室,参与大湾区人才和科研的发展和建设。截至目前,有多名院士接受资深访问学者名誉邀请。一批卓越青年学者,正在中心开展独立课题研究。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既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自由探索的沃土,也为他们与资深访问学者及国际同行深入交流提供了优异的平台,同时也鼓励青年学者们交叉合作。他们的研究领域广泛,涵盖了低维量子材料的计算模拟研究、金属玻璃塑性变形及过冷液体玻璃形成微观机制研究、SARS-CoV-2病毒组装、二十面体病毒组装与出芽、低维材料界面工程及其传感应用、小分子催化转化的理论研究、非晶态物理的研究等多个方向,取得了多项原创型研究成果,并以高水平学术论文方式呈现。多名卓越青年学者们入选广东省高层次计划青年人才项目、东莞市特色人才计划。为大湾区地区科研和人才的聚集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科研项目方面,学者们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和多项省级科研项目资助。

当日下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金奎和实验室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负责人/香港城市大学支春义教授的联合主持下,举行了粤港澳交叉科学圆桌交流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驻中国办公室、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大湾区大学(筹)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支春义教授以实际经历总结了他从事科技项目产业化如何进一步提升的关键,科技创新项目产业化落地不仅需要空间、人员,更需要设施平台的持续性支持。东莞聚集了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具有非常敏锐的市场思维,本地企业同实验室各大团队应紧密合作,解决企业实际遇到的困难。 

香港科技园公司副总监容红强先生向各位代表介绍了香港科技园公司的职能和部分政策。它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下属机构,负责落地政府的一些科技政策,推进官、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创业。容红强先生和大家一起探讨了通过香港科技园增加粤港澳交叉合作的方法和前景。入选科技园的项目可以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科技园也设有深圳分园。下一步,容先生将择机进一步讲解科技园的政策,探讨交叉合作前景。

新加坡南洋理工(中新国际)文泉先生介绍了中新国际成立的背景,主要聚焦新一代电动车、智能城市交通系统、营养与食品科学、大型公共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生物医学材料和医疗器械五大领域的的科技研究和协同创新。会上,详细讨论了与南洋理工本部在人才引进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黄德玉主任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驱动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是于2021年由科技部人才中心和东莞市共同打造的汇智集才服务平台,面向港澳,充分利用港澳科创和国际化优势,吸引科技领军人才在大湾区创新创业。黄主任详细介绍了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的相关科技项目以及人才项目政策,包括粤澳(地市联动)联合资助项目、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珠江人才计划等。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党总支负责人赵毅表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 是第二所城大与内地合作的大学,致力于卓越科研和教育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将于今年7月份完工。重点引进港城大电脑科学、材料科学及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学、能源科学及工程学和计算金融及金融科技等优势学科专业。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的吴桢舵处长称,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设施共享以及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城大(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及周围的其它科研和教学单位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人事部部长程戈岚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总体情况,首席科学家赵金奎介绍了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两个基金、一个论坛的方案,并简要介绍了大湾区大学物质科学学院的发展战略,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大湾区龙头企业合作的前景。他总结道:本次会议,在科技项目、人才联合培养、产业化等方面,参会代表深入探讨了交融合作的可能性,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期待未来组织更多类似的会议,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地区的融合发展。

 

 

撰稿: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