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秒科技前沿”主题研讨会暨第六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丨5周年系列活动

2023-04-28
1188
正文字体:

阿秒科学中心于2023年4月25日上午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揭牌成立。阿秒科学中心揭牌成立后的第一场学术会议——“阿秒科技前沿暨第六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于同日下午在新园区召开。会议着重研讨了阿秒科技前沿中的重要进展,以及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上海光机所/深圳大学范滇元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李明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研究员以及来自海内外多所高校、兄弟院所、新型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现场参会,共计4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物理所的魏志义研究员、李玉同研究员和孟胜研究员主持。会议伊始,方忠院士、范滇元院士和王恩哥院士开场致辞。方忠院士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对阿秒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提出建设一流激光设施,吸引一流科研人才,发展先进激光技术,促生更多原创成果的发展愿景,并号召各位专家学者一同推进阿秒科学的发展。范滇元院士回顾了我国超快研究的发展历史。王恩哥院士则表达了对推进阿秒科学研究、获取重大科学进展的殷切期望。

随后,杨学明院士作了关于分子超快光化学动力学的研究报告,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健教授、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国防科大赵增秀教授、上海光机所曾志男研究员和华中科大兰鹏飞教授在会上各自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在阿秒科技前沿所取得的成就与突破,以及对阿秒科学未来发展的规划设想。在阿秒科技前沿战略研讨环节,与会学者积极发言,踊跃讨论,多维度、多视角讲述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以及心得体会,一同为阿秒科学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最后,范滇元院士提出两点总结性建议,研讨会圆满落幕。

阿秒科学中心将努力建设共享阿秒前沿科技资讯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阿秒科学未来发展,朝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提升我国在超快科学领域的综合竞争力”的目标迈进!

撰稿:阿秒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