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存储材料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15
1321
正文字体:

2023年5月12日-14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大湾区大学(筹)物质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松山湖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存储材料论坛”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旨在为从事电化学能源转化和存储材料前沿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最新成果的平台,促进该领域合作与交流,并探讨如何将前沿研究转移转化从而加速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团队刘利峰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主任汪卫华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室聚焦新材料产业,致力于探索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持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他欢迎与会代表借此契机,全面感受实验室新园区建设风貌,希望大家在此次学术交流过程中实现合作共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研究员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运行与发展情况,表示实验室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能源材料作为实验室十大研究方向之一,具备了良好的基础,热情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发挥优势在此平台上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10余位能源转化与存储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包括28场特邀报告、17个墙报展示,其中来自大湾区的专家学者占一半以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熊宇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铁锐、南开大学研究员牛志强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电催化与电合成、光/电催化转化CO2、水系电池储能等主题,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会议现场主讲嘉宾和听众热烈讨论,对话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沿关键难题和解决方案。

“双碳”目标之下,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储能设施配套亟待完善,组委会代表刘利峰研究员谈到,加强能源转换和存储材料方面的研究,有助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部署,促进储能市场商业化的早日到来。将太阳能、风能高效转化成具有高附加值的燃料及化工品,或将其存储在成本低廉、安全的水系电池中,是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的重要途径。实验室接下来将持续开展系列学术交流研讨,进一步助力东莞乃至大湾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此外,会议还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材料博物馆和大湾区电镜中心,参会专家均对材料实验室在科学普及和公共平台建设上表示了高度赞赏。在经过近两天的精彩交流和讨论后,会议于5月14号下午圆满闭幕。

据悉,本次会议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团队、环境与能源高分子材料团队、功能配位材料团队、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以及大湾区大学(筹)物质科学学院共同承担了会务和组织工作,组委会主要成员包括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刘利峰研究员、王欣研究员、邹超研究员、吕海明副研究员,以及大湾区大学(筹)青年研究员陈虎、夏广杰。会议还得到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大力支持。

 

撰稿: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