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探索之旅!省“英才计划”近百位学子走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2023-05-16
910
正文字体:

5月13日上午,2023年广东省“英才计划”学生及部分东莞市重点中学优秀学生代表一同来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开展为期2天的科研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协和实验室共同举办,近百位学生走近科研一线参与科研实践、听取学术报告、参观大湾区首座材料博物馆,展开了一场材料科学探索之旅。

当天上午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材料科学在众多科研领域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性,国家对“英才计划”的青少年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结下深厚的友谊,并共同立下为科学强国奋斗毕生的远大理想。

当天下午,10组学生在助教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进入10个子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走进光子制造团队实验室的小组,通过使用振镜加工方式完成样品加工,了解飞秒激光刻蚀工艺流程;走进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的小组,通过原子力显微镜上机演示及练习,学习上机基本操作及AFM原理;还有走入轻元素先进材料与器件团队实验室的学生们,通过进行金属导线的电导率测试,学会测量三种金属导线的电导率,了解电导率的测试条件、计算公式和误差影响因素……每个实验室的探索都精彩纷呈,收获满满,让同学们充分感受材料科学的魅力,通过动手实操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玻璃材料和社会文明。报告以普通的玻璃材料为例子来介绍材料研发的重要意义,由浅入深,干货十足。往届英才学生郭昱航也围绕加入“英才计划”的心路历程,展开了真诚而有趣的分享。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及材料博物馆,全面了解实验室建设运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并加深了对材料科学发展历程的认识。

实验室英才计划办公室主任赵鸿雁表示,这是实验室第一次举办“英才计划”线下活动,本次活动时间短、日程满,希望同学们把活动中的不足反馈回来,把自己所见所学传播出去,未来有机会继续参加实验室的英才培养活动。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为东莞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

 

 

撰稿:部分来源:英才计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