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张晔研究员获批2023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3-05-30
1018
正文字体: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2023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正式发布,来自全省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高校、医疗机构、科技企业等单位的20名科研人员入选。其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员张晔获颁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生物医用材料构建方式的创新者——张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员。她立足于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科研实践涉及并交叉合成化学、材料学、软物质物理、细胞生物学,以及生物物理等多学科。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发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学术期刊文章40余篇。作为课题参与人及负责人,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日本大学产学研项目以及日本学术振兴会科研费等多项资助,并因出色的科研成就获得日本武田制药产业基金会医学系科研奖。

基于力学生物学的信号转导机制的精准功能化的生物医用材料设计与应用开发,创新生物医用材料的构建方式等是其研究工作的特色,在相关领域研究中独树一帜。在日本私立大学担任副教授期间,带领课题组从事生物仿生材料的研发,首创以脂筏为靶点的分子自组装纳米抗癌技术,以及靶向细胞微管阵列的分子组装应用于化疗的纳米技术,实现了分子级别的功能化修饰,成功提高了生物医用材料的靶向精准度。归国加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后,她带领团队大幅度提高了生物医用材料对生物过程调控的精准性。

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因材施教,为国内各大高校以及研究院所输送了多名教授及副教授等青年人才。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