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陶瓷团队成果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金奖

2023-06-02
787
正文字体:

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4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闭幕。展会期间,中国团队参展的165个发明项目备受瞩目,其中55个项目获评金奖。

本届展会上,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参展单位共展出约1000个发明项目。其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及其产业化公司中科皓烨(东莞)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明的“一种用于智能窗户和三维信息存储的新型光致变色透明陶瓷技术”从众多发明中脱颖而出,获评金奖。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透明陶瓷团队研制成功独特的光致变色透明陶瓷,具备优异的可逆光致变色特性(相对变色对比度∆R>80%,在所有已报导的极高氧占比氧化物-robust oxide体系中,为∆R最高、变色最快的光致变色材料)、高透过率(达到理论透过率的100%)、高化学稳定性和高度致密多晶结构,该类陶瓷将在超高密度可擦写三维光信息储存以及智能光敏窗口领域均有重要应用前景,参展时获得了本领域内国内外专家及同行的高度认可。

据悉,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权威组织机构联合举办,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最新发明产品的重要展示舞台。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原定于2020年举办,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2021年和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举办了线上展出和评奖活动。本届线下参展机构和公司的数量创历史新高。

此次重量级的奖项更是国际性权威科研机构对团队深耕陶瓷领域20余年的认可,激励着科研团队不断迭代技术,持续打磨产品,早日实现光功能透明陶瓷在下游应用场景的材料革新。

团队成立的产业化公司中科皓烨目前已获得中芯聚源、舜宇光学、宇瞳光学、中科创星等相关行业龙头产业方和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并获得多项认证、资质和奖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国奖办备案的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创新一等奖、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大湾区硬科技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资格、松山湖“优秀企业”称号、第二十四届高交会“高交会优秀产品奖”,创始人曹永革教授同时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中国发明学会会士等荣誉。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