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湾区软物质生命物质论坛成功召开

2024-01-12
400
正文字体:

2024年1月6-7日,第五届大湾区软物质生命物质论坛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功召开。南京大学马余强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汪卫华院士等来自内地和大湾区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共计一百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聚焦“软物质生命物质”,旨在促进大湾区乃至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软物质生命物质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主持。在开幕式上,汪卫华院士介绍了实验室的整体布局、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实验室成立五年以来在前沿研究和应用转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马余强院士阐述了软物质生命物质研究的起源、发展历程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大湾区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软物质生命物质研究提出建议和希望。李明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从前沿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并简要介绍了软物质相关团队的研究内容与特色。

本次论坛开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报告内容围绕“聚合物/胶体等软物质体系”和“生命软物质体系”两个主题展开,包含特邀报告10个、口头报告34个、研究生快闪报告18个。论坛组委会还评选出“最佳研究生报告”和“优秀研究生报告”共计8个。

本次论坛圆满闭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特别是研究生代表们表示,在与专家学者们的直接交流中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品味,受益匪浅。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恬静优美的园区环境和充沛的科研活力也让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为大湾区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软物质生命物质研究领域的联动合作提供新动力。

 

 

撰稿:纳米生物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