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镜”入选2023年度最佳科普志愿服务组织

2024-01-15
206
正文字体:

日前,中国科协印发《关于2023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公示》,来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三棱镜科普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据悉,《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的通知》印发后,共收到来自各全国学会、省级科协等单位的582份推荐材料。经材料初审、专家评选,拟确定先进典型100个,其中最佳科技志愿服务组织30个,“三棱镜”榜上有名,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组织。

三棱镜科普志愿服务队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特别发起成立的一支科普志愿队伍。实验室长期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联合培养硕博研究生,联培研究生通常将在材料实验室进行长达两三年的研究学习,通过定期从中招募,集结成了极具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的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多以材料科学专业背景出身,加入队伍后均将进行系统的讲解与志愿服务培训,兼具浓厚服务热情的他们,可为公众提供专业的科普讲解和实验演示服务。

自2020年5月实验室的第一场公众开放日服务队初见雏形,到2022年实验室建成的大湾区首家材料科学博物馆——松山湖材料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再到2023年博物馆实现常态化开放、服务队正式授旗命名,身着红衫、井然有序的三棱镜科普志愿服务队,以飒爽之姿成为实验室开展科普事业的一大主力军,从1人到如今30多人,已蔚然成景。

“三棱镜”这一“成团名”是由团队自身命名而来,其灵感来源于1666年英国大物理学家牛顿著名的棱镜分光实验。他用一块三棱镜把太阳光分解成了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此可知白光是由多种颜色的光所组成。

用三棱镜寓意志愿科普团队,象征着团队将复杂高深的科学知识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讲述给公众,让其感受材料的本质与魅力,为青少年播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探索现象后的本质。

以材料博物馆、科研团队实验室为阵地,三棱镜科普志愿服务队策划、参与了探馆游、开放日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并在科技工作者的指导下撰写博物馆解说词,录制语音导览,开发了神奇非晶、超导磁悬浮、发光半导体等十余个广为青少年喜爱的科普互动实验。仅2023年由志愿者现场接待的活动超130场,提供科普讲解和实验演示约500次,服务逾1.1万人次,一半以上为青少年,包括20多所中小学校专程组织前来的研学实践活动。科普志愿者还荣获2023年东莞市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广东省科普演讲大赛三等奖。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