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Café | 当我们讨论女科技工作者时,我们讨论什么?

2022-04-28
861
正文字体:

午后的阳光,香醇的咖啡,雅致的花束,不能用一语简单概括的女科技工作者们……当这些交织在一起,会绽放出怎样的花火?4月27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研café”第八场女科技工作者专场在馥郁芬芳的春日里开启了。在这场久违的暮春之约中,团队负责人、研究员、工程师、博士后、联培研究生相聚在一起,她们以café为媒,畅聊科研内外的大小点滴。

“做实验老是失败怎么办?是不是大家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还是说只有我一个人这样?”当第一问题抛出来,在场的话匣子立即打开了。是否深造?是否出国留学?如何择业?如何平衡家庭与科研?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怎么进行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化……在场的女士们纷纷说出自己的困惑、焦虑,而团队负责人们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心得体验多角度给予了回应和建议,并对初入科研道路的“新手”表达了殷殷期望,“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当下最主要的是积攒自己的实力”,找准定位,有一技傍身,往一个方向扎实地深入地做下去,就工程师而言,同样可以把技术打磨得更好更精湛,但也不要固化自己的定位,得“敢于跳出原来的舒适圈”,一步一步来,做到经济独立,且人格独立。

在这个开放式话题的自由讨论中,有一来一往的问答,也有一正一反的辩论,经验、阅历、观点在此交锋交融,引来掌声阵阵,笑意连连。活动后,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坦言,“很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解答了我现在遇到的很多困惑。”

从一杯美味咖啡开启,“科研Café”旨在于轻松愉悦的平台上展开广泛而有趣的科学话题讨论和科研经验分享,增进实验室各群体之间的相互了解、学习与合作,营造交叉协作、开放包容、生机蓬勃的文化氛围,激发创新活力。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